轻松学马太福音 #10约瑟迎娶马利亚(太1:24-25) 2023年1月7日

马太福音1章19节提到约瑟是一个义人,而义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特质,就是遵守神的话语。所以当约瑟从梦中醒来之后,他马上遵守天使的吩咐,把马利亚娶过门,并且在孩子出生之后,给他起名叫耶稣。这两个行动就表示约瑟以合法的方式,收养了耶稣为自己的养子,耶稣也就正式成为了大卫的子孙。

约瑟睡醒了,就照著主的使者所吩咐的,把妻子迎娶过来;只是在孩子出生以前,并没有与她同房。约瑟给孩子起名叫耶稣。(太1:24-25)

除了这两个行动之外,第25节也特别的提到,约瑟在耶稣出生之前并没有与马利亚行房。

马太虽然没有解释背后的原因,但是我们不难猜想,他希望他的读者可以毫无疑惑的确信耶稣的降生是完全超自然、完全的出于圣灵的感孕。约瑟并不是耶稣的亲生父亲,他只是耶稣的养父,与耶稣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。

这也让“必有童女怀孕生子”(太1:23)这个预言的意思更加的清楚:马利亚不只是在怀孕的那一刻是童贞女,而是一直到她生下耶稣的那一刻,她都仍然是童贞女。

但是早自初期教会的时候,有一些基督徒太过强调这个教导,甚至到了一个偏差的地步。他们认为马利亚不只是在生下耶稣之前是童贞女。就算在生下耶稣之后,马利亚也一直没有与约瑟行房,一辈子都保持著童贞。在神学上,我们称这个教导为永久童贞论(perpetual virginity)。

今天天主教仍然持守著这个理论,但是基督徒基于两个原因,反对这个教导。

只是在孩子出生以前,并没有与她同房。(太1:25)

第一,25节这里字面的意思似乎很明显的说,约瑟只是在耶稣出生之前没有与马利亚行房。这意味著在耶稣出生之后,他们俩就像其他人一样,有正常的夫妻关系。

第二,圣经里也记载,耶稣是家中的长子,而且他也有其他的弟兄姐妹。

他们在那里的时候,马利亚的产期到了,生了头胎儿子,用布包著,放在马槽里,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。(路2:6-7)

他不是木匠的儿子吗?他母亲不是马利亚,他弟弟不是雅各、约瑟、西门和犹大吗?他妹妹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?他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呢?(太13:55-56)

天主教如何反驳这点呢?他们认为这些弟兄姐妹可能是耶稣的堂兄弟姐妹,或者可能是约瑟与前妻所生下的孩子。当然,这些都是完全没有圣经根据或者历史根据的猜测。

Dale Bruner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思考:如果马利亚不是一辈子都是童贞女,这对我们了解马利亚有什么影响呢?难道这会减少了马利亚的纯洁、她的价值、或者她的尊严吗?

当然不会。反之,如果我们认为这会削弱她的属灵价值的话,那么我们可能必须检讨,我们对于性的看法,是否符合圣经里的教导。

永久童贞论是一个非常牵强的理论,当中并没有很有力的圣经根据。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大多数的基督教神学家,都不接受这个理论。

马太福音第1章的最后一段告诉我们,约瑟顺服主的指示,把马利亚娶过门。我们可能会想,他们俩本来就已经订了婚,所以对约瑟来说,要遵守这个吩咐哪有什么困难呢?

事实上,它并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一帆风顺。

试想想,既然约瑟可以发现马利亚怀了孕,这表示在那时很可能也有其他人知道了这个消息。但是如果约瑟没有与马利亚解除婚约,反而马上把她娶过门,其他人会怎么想呢?他们一定会以为约瑟是血气方刚,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欲,因此和马利亚发生了婚前性行为。马利亚之后怀了孕,约瑟没有办法,也只好负起这个责任,马上迎娶马利亚。

我想约瑟一定会料到,迎娶马利亚这个决定,一定会招惹许多误会和给自己带来名誉上的亏损。他本来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义人,但是如今却必须面对别人的闲言闲语和异样的眼光。我们不难想像,约瑟在当中一定经历了许多羞辱和愤愤不平。

我们在这里可以看见,神为耶稣预备了非常好的父母亲。约瑟和马利亚当时虽然非常的年轻,却是我们所有人都可以效法的榜样。虽然面对很多的困难和未来的未知,他们却是以简单的信心信靠神,非常谦卑、非常顺服的完成神交托给他们的工作。

弟兄姐妹们,有时我们为了遵守圣经的教导也会遇上很多的挑战。求主让我们像约瑟和马利亚一样,有智慧、温柔和谦卑的心,忠心的完成主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