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松学马太福音 #4耶稣的家谱:3个14代(太1:17) 2023年1月7日

这样,从亚伯拉罕到大卫共有十四代,从大卫到迁至巴比伦的时候也有十四代,从迁至巴比伦的时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。 (太1:17)

从亚伯拉罕到耶稣的降生,当中真的只相隔了3个14代吗?如果我们把马太的家谱和其他的作对比的话,我们会发现马太是在省略了很多名字之后,才能够把这个家谱组成3个14代的。

马太是不是老糊涂弄错了耶稣的家谱呢?如果不是弄错的话,那表示马太是故意的把这个家谱简略成3个14代的。 14这个数字有什么重要性呢?

今天许多圣经学者都赞同,这个数字和希伯来字母代码(Gematria)有关。希伯来字母代码是一种代码系统,在这个代码里,每个字母都代表著一个数字。这些字母代表的数字加起来的总数值,就会被用来代表一个人或一件事物。

例如在英文字母里的 a 到 g,可以各自代表1到7。那么这个英文单字bag里头,就有三个相关的数字(b=2、a=1、g=7)。当这3个数字加起来之后(2+1+7),我们就可以说10这个总数代表了bag这件物品。

耶稣时代的人对gematria这种代码都非常熟悉。

例如在古时候有一个叫作《西比拉神谕》的书卷。在里面,作者就用gematria把耶稣的希腊文名字计算为888,作为代表耶稣的数字。

另一个例子是启示录中代表敌基督的666。许多学者猜测使徒约翰记载的这个666可能是暗指逼迫基督徒的罗马皇帝尼禄。尼禄的希伯来文名字在gematria的数值正是666。

也许gematria最著名的例子,是希伯来文的“chai”,意思是“生命”。 chai对犹太人来说是一个吉祥字,所以相对的,chai的gematria数值18也是吉祥数字。因此犹太人在送礼的时候,礼物的价值经常是18的倍数。在纽约的犹太遗产博物馆里,其中一个展览空间就有36个窗口。这个设计概念就来自gematria的“double chai”,也就是“双倍的生命”。

我们这些现代人可能会很难接受这个看起来神秘古怪的代码。但是Charles Quarles提醒我们,其实现代人,尤其是年轻人也同样使用很多简短的网络用语来表达一些人事物。

例如我们用“lol”来表达一件事情很好笑,这个用语是laugh out loud的缩写;“1314”这个数字是用谐音的方式表达一生一世;“XD” 和“ :P” 是以象形图案的方式表示很开心。

请留意,我们不是在用灵意解经或者私意解经的方式来解释圣经,我们也千不应该乱使用gematria来解释圣经里的数字。我们使用gematria的原因是因为它和当时的文化背景有关。

Mark Allan Powell指出,在新约的时候,希腊罗马世界的老百姓经常会在笑话、谜语或者小游戏中使用gematria。大多数人都会知道自己的名字或者一些重要人物的代码是什么。大卫王既然是旧约圣经中最重要的英雄人物之一,当时候的人很可能都知道他的gematria数值是14。我们从这里看到,马太家谱里的3个14代,不是一个错误,而是一个设计。

马太其实也根本没有必要一字不漏的记载完整的家谱,因为如果有人想读更完整的家谱,他们大可以去看旧约圣经或者当时候其他的公共记录。

那么马太福音1章17节这个“3个14代”的设计是要带出什么信息呢?

  • 第一,续1章1节之后,再次强调耶稣是亚伯拉罕和大卫的后裔。
  • 第二,用14这个很容易记的数字来强调耶稣就是应验了大卫之约的基督,那位被恩膏的君王。
  • 第三,提醒读者神没有忘记他的应许,耶稣基督就是整个救赎历史和所有应许的最高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