轻松学马太福音 #1耶稣的家谱:目的(太1:1) 2023年1月7日

马太福音在一开始就列出了耶稣的家谱。这个名字又难记、又难念的家谱是我们这些现代人很难欣赏的。和其他的福音书作者相比,马太是不是一个比较沉闷的作家呢?如果不是的话,那么他为什么选择以那么长的家谱作为福音书的开始呢?

“基督”的意思

马太在第一章第一节使用了“耶稣基督”这个名称。我们对“耶稣”这个名字非常的熟悉,但是“基督”是什么意思呢?

“基督”这个名词是源自希腊文,和源自希伯来文的弥赛亚有同样的意思,就是“被恩膏的人”,或者通常简称为“受膏者”。恩膏就是把膏油敷在一个人的身上,表示这个人已经被神分别为圣,神拣选了这个人来执行一些特别的任务。那么谁是这些被恩膏的人呢?在旧约的时候,有三种人会被恩膏,就是君王,祭司和先知。

所以当马太称耶稣是基督的时候,他就是在说,耶稣是基督/弥赛亚,他是被恩膏来拯救我们的君王。

耶稣是王:证明

当然我们都知道,没有人可以随便自称自己是国王或者是皇室贵族,这是只有拥有皇室血统的人才能做的。因此马太在这里的用意就非常的明显了。他想使用这个家谱来证明,耶稣是大卫王的后裔,他的的确确是有皇室血统的。

我们可以用一些比喻来了解这个家谱的重要性。

例如,一个学生要申请大学的话,他必须提供成绩单来证明自己的学术资格。或者NT Wright这么说,一个人在应征工作之前,他必须提供履历表来证明自己的工作经验。同样的,马太在这里就提供了耶稣的家谱,来证明耶稣是大卫王的后裔——他有合法的资格成为基督(弥赛亚)和君王。

耶稣是王:主题

Sinclair Ferguson 这么说,马太福音从开头到结尾都在讲耶稣是王。

  • 马太在第一章用族谱证明他是大卫王的后裔,而他在最后一章记载了耶稣的宣告:“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。”(太28:18)
  • 当耶稣一开始事工时,他传讲什么呢?“天国近了,你们应当悔改。”(太4:17)
  • 这个王和他的国度怎么彰显出来呢?马太在福音书里就记载了耶稣教导的权柄、他行神迹的权柄,他如何应验了旧约圣经的预言。

所以我们可以说,“耶稣是王”是一个是贯穿整本马太福音的主题。这个族谱也不是一个枯燥无味、可有可无的开头,而是一个非常有策略性和神学性的铺陈。